荆门总工会网站 欢迎您的访问!
“人社+工会”:柔性解纠纷 维权更便捷
2024年03月06号

IMG_20231020_090032.jpg

“我在公司从事粉刷工作,在施工过程中受伤,多次找公司协商赔偿事宜未达成一致意见。在‘人社+工会’工作室的帮助下,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1月9日,申请人谢先生十分激动地说。

1月3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接到谢先生的仲裁申请,在遵循双方当事人调解意愿前提下,按照“调为主、情为先、实为据、法为绳”的原则,立即安排调解员,组织双方“面对面”进行调解,调解员采取释法答疑、矛盾疏导的方式,把举证质证转化为交心谈心,原本“针锋相对”的局面转化为“握手言和”的场景,一起劳动纠纷争议案件以柔性方式被有效化解。

6a58ecc72ee9b9bda580e5cdebe6b49.jpg

近年来,为快速化解劳动争议纠纷,着力解决好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荆门市坚持“先调后立、先调后审、先调后裁”办案原则,突出“四个一”导向,有效集成人社、工会联调联处职能,充分发挥调解处理争议的柔性、便捷优势,帮助企业与职工架起双向沟通的“连心桥”。

推行“一项机制”,印发“人社+工会”裁调对接工作实施意见,建立工作联通、信息互通的常态化机制,凝聚了决策共谋、站点共建、队伍共管、效果共评的工作合力,定期会商研判难点、堵点、疑点问题,达到“1+1>2”的效果。

规范“一套流程”。制定《劳动争议裁调对接工作室委托调解工作流程》,编印委托调解工作指南,明确裁调步骤、实施路径。

织密“一张网络”。建立“人社+工会”裁调对接工作室6家,市县两级实现全覆盖,工会组织发挥“娘家人”作用,人社部门当好劳动维权“暖心人”,为职工群众畅通了就近就地维权的“绿色通道”。

建强“一支队伍”。开办“宜荆荆恩”和神农架林区调解仲裁一体化培训班、全市“人社+工会”调解员培训班,组织仲裁员、调解员参训200余人,通过专家辅导、现场观摩、分享交流、岗位练兵的方式,厚实理论功底,夯实业务能力,打造了一支应用型、实战型人才队伍。

截至目前,“人社+工会”裁调对接工作室成功调解劳动争议案件91件,调解成功率71.7%,为劳动者挽回金额557万元。

来源:市总权益部

  • 热门推荐
  • 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29

2024/04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举办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4月27日下午,2024年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暨庆祝“五一”国际...

29

2024/04

荆门职工2024/增刊

荆门职工2024年增刊封面(印刷稿).pdf荆门职工2024年增刊内芯(印刷稿).pdf

28

2024/04

刘洋

刘洋,女,1989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沙洋县人民医院大内科科护士长兼肿瘤科...

友情链接:
湖北工会网 武汉市总工会 宜昌市总工会 荆州市总工会 十堰市总工会

联系我们:0724-2372051

地址:荆门市漳河新区天鹅路65号(荆门传媒中心A座11楼) 邮编:448000

备案号:鄂ICP备16014467号-2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