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总工会网站 欢迎您的访问!
荆门市构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长效机制
2019年03月20号

刚刚过去的元旦、春节“两节”,荆门市各级工会上下一致,勠力同心,又打了一场漂亮的硬仗:在这次“进千企帮万户” 送温暖暨联帮促活动中,全市各级工会共筹集资金495.4万元,为3224名困难职工和118名困难劳模送去党和政府及工会组织的浓情温暖,也为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积累了新鲜经验。

这次“送温暖”活动,只是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总体战中特殊时间节点的一个阶段性、巩固性战役。近年来,荆门市各级工会牢记政治站位、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把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作为一项“补短板”的、常年性的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创新思路和办法,精心谋划,多样帮扶,获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职工群众特别是困难职工的认可和好评。

一、借鉴精准扶贫办法,精准发力

在乡村,精准扶贫的第一步是精准识别贫困对象。而在城市,要想精准识别困难职工特别是特困职工,真正能够把资金用在真正困难的职工头上,首先必须做到精准建档、标准(规范)建档、民主建档,荆门市各级工会组织借鉴精准扶贫的办法和经验,真正实现了标准帮扶、项目帮扶,切实做到了应助尽助、应帮尽帮。

掇刀区工会此次“两节”前共收到辖区各企业提交的75份“困难职工申报材料”,基层工会工作人员深入车管所、不动产中心等部门和单位,对申报材料上的信息认真进行比对、核实后发现,其中15户有机动车,37户或人均收入偏高,或家中有劳力无故不工作。针对这个情况,工作人员带着相关政策文件逐户上门做说服解释工作,最终确定全国级困难职工23名,其中大病救助9名,生活救助14名。名单确定后,还先后在基层企业、区政府网站上予以公示,随后正式建档,对此职工群众没有异议。

将帮扶或慰问资金打入困难户银行卡,并非一打了事,还要及时作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督查抽查。春节前,东宝区总工会将6000元资金打入了困难户万勇的账户,在做抽查时万勇却说没收到,工会工作人员通过两天跟踪追查才弄清,原来银行卡在他的妻子手中还没告之。

精准帮扶必须保重点。钟祥市荆襄磷化循环产业园由于企业改制等原因,园区内困难群体较多,部分群众生活较为困难。2019年1月7日,湖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建宇及荆门市总工会领导一行到荆襄磷化产业园开展送温暖暨联帮促活动,给企业送去专项慰问资金30万元及慰问物资。

二、开辟自助互助渠道,抱团取暖

帮扶救助困难职工,党和政府发挥了主渠道作用,在此基础上,荆门市各级工会动员组织不少企业、单位职工采取自助互助方式筹集资金,为扶困救助提供了有力的补充。

荆门石化是个拥有4000多名职工的大型国有企业,由于职工年龄老化,因病致困的较多。该企业以前采取传统的职工互助方式帮扶救助,但因效果不明显。近几年该企业着眼于让企业员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创造性地开展了互助保障制度,该制度是工会建立长效帮困机制的有效载体,为尽力帮助生病住院职工减轻医疗负担,抵御重大疾病风险发挥了很好的互助作用。同时也使得该企业每年资金帮扶发生额都在100多万元,救助达1100人次。

金龙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病致困职工也较多,员工自愿组织成立了大病救助互助会,通过近两三年从各方筹集,互助会基金已近50万元,因病救助分高低4个层次,职工因重大疾病住院最高可获得4万元的救助。企业工会负责人说,互助会作为党和政府救助帮困的一项补充,实际帮扶效果好,共同互助见爱心,充分体现了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三、扩大帮扶救助外延,普惠关怀

以往,企业解困脱困送温暖的对象就是困难职工群体,近年来,为了增强“送温暖”活动的广泛性,扩大活动的影响力,荆门市工会在重点帮扶困难职工的同时,也对遇到临时生活困难的职工实行走访和帮扶,也对劳模先进人物和一线职工进行慰问。2019年“两节”,荆门市被纳入送温暖范围的还有:春节期间坚守在生产一线和交通运输、电力、环卫以及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的基层岗位干部职工;因组织需要长期异地工作或者服从组织需要赴外地、基层工作的派驻挂职干部职工;在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职工;生产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人物等。

在平时帮扶救助和节日送温暖过程中,荆门市工会工作人员注重“物质帮困”与“精神慰藉”相结合,使帮扶对象在困难中看到希望。通过走访干部的暖言细语、真情安慰,让其渐渐散去心中的阴霾,取得了“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社会效果。

如今,荆门市的农民工群体也被纳入职工帮扶范畴。掇刀区总工会结合创建全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在“两节”送温暖活动中也将困难农民工作为帮扶重点,共走访慰问困难农民工40人,发放慰问金2万元。

四、引入客体调查机制,阳光公正

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对困难职工申报认定工作进行入户调查,并给出公正、权威的结论,这是荆门市总工会的一个新尝试,实践证明效果很好。

荆门市圆梦爱心帮扶会是一个在民政部门登记的非盈利性、公益性社团组织,2017年开始与市总工会签订服务职工公益项目协议,每年定期对申报困难救助的职工进行“第三方调查”,主要是根据工会提供的申报职工名单及相关信息,采取入户调查、走访等方式,认真核实摸准职工的家庭情况(包括家庭财产和收入情况、家庭成员身体状况等),为困难职工精准识别提供客观公正的信息材料。此次“两节”期间,共走访调查50户,通过入户调查和信息比对,绝大多数申报职工的情况属实,但也有与申报信息不符的。如对十里牌林场一名职工家庭进行调查时发现,这个家庭有挖掘机、小轿车各两台,其女儿还在武汉买房。通过上门与户主沟通情况、讲解政策,该职工撤回了困难救助申请。

来源:市总权益保障部

  • 热门推荐
  • 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19

2024/04

京山市总工会召开集体协商工作会议

4月16日,京山市总工会召开2024年集体协商工作培训会议,全市镇、街道和重点企业工会主席...

17

2024/04

京山市工会开展荆楚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

4月17日,京山市总工会在市市场监管局会议室举办了荆楚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邀请巾帼劳模工...

17

2024/04

市总工会开展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活动

4月16日下午,市总工会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的形式开展国家安全专题教育和中...

友情链接:
湖北工会网 武汉市总工会 宜昌市总工会 荆州市总工会 十堰市总工会

联系我们:0724-2372051

地址:荆门市漳河新区天鹅路65号(荆门传媒中心A座11楼) 邮编:448000

备案号:鄂ICP备16014467号-2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